设为主页|加入收藏

校友会新闻

首页 · 新闻中心 · 校友会新闻 · 正文

重走白求恩道路 上医专家贵医行

发布时间:2013-11-15    编辑:党委宣传部    浏览:

11月12日至14日,由上海医学院校友会发起的“当代白求恩行动”专家组来校开展学术讲座,进行业务指导。此次前来的九名专家,分别是汪忠镐院士、孙公铎教授、王万青医生、管林初教授、何祖根教授、陈克铨教授、王家璧教授、周其文教授、朱立平教授。

在中国,白求恩是家喻户晓的人物,他毫不利己、专门利人,一心为患者服务的精神为中国人民传诵。为弘扬白求恩精神,由上海医学院校友会组织发起的“当代白求恩行动”,本着“重走白求恩道路,弘扬上医文化,投身西部大开发,推动我国医学教育和医疗事业发展”的目的,前来贵州进行学术、文化交流,用知识和技术为西部人民服务。前来的专家,都已步入老年,但他们仍以火一样的热情“传经送宝”,专家们特意嘱咐:不走形式,接待、用餐从简,打消顾虑,将他们在学校期间的工作安排充实。

11月13日,“当代白求恩行动”专家组在综合楼六楼连廊会议室举行座谈会。党委书记赵明仁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,对专家们给予我校发展的关心、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。党委副书记、院长何志旭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、人才培养和科研等情况。汪忠镐院士介绍了“当代白求恩行动”相关情况,我校校友孙公铎教授讲述了在母校26年的教学学习情况。陈克铨教授介绍了中国专家参与“当代白求恩行动”的目的和期望,表示要弘扬白求恩同志“毫无利己、专门利人”的精神。

随后,专家组通过学术讲座、专题报告、实地走访教研室和附院相关科室、会诊等开展服务活动。汪忠镐院士作了《一名医生的成长》等专题讲座,并受聘为我校附属医院名誉院长,王万青医生作了《把一生献给藏族兄弟姐妹》先进事迹报告,管林初教授讲授了《科技论文写作规范的若干问题》,王家璧教授作了《新型激光在皮肤科的应用》、周其文教授作了《重度肺动脉高压的治疗策略》的讲座,陈克铨教授解读了《名校文化》等,讲座报告内容丰富,从临床技能到执业修养等等,许多内容都是专家们毕生经历和经验的总结。

专家们还实地走访了重点实验室、教研室、生命科学馆等,分组召开了座谈会,其中,孙公铎教授来到曾经工作过的生理教研室进行学科建设交流。专家组还来到我校附属医院,深入了解病理科、皮肤科等科室,主动提供意见和建议,主动接诊患者,查房会诊,病例分析,为临床一线服务。

此次“当代白求恩行动”的专家倾情相助,我校师生与专家们进行了很好的互动与交流。每一场讲座都座无虚席,每一次接诊都耐心细致,在新的高度和角度拓宽了师生视野,特别是专家们对医学教育和医疗事业的无私奉献精神令人感动,言语间透出医界老前辈一丝不苟,对待工作认真,对待患者负责的态度。而且,我校与专家们建立了深厚友谊,专家们表示将继续关注贵阳医学院的发展,献计献策,积极提供帮助。

相关介绍:

汪忠镐院士:血管外科专家,中国科学院院士,首届吴阶平医学奖唯一获奖者;

王万青医生:第七届“中国医师奖”和“2010年度感动中国”获得者;

孙公铎教授:生理学专家,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,我校校友;

管林初教授:心理学专家,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;

何祖根教授:病理科专家;

陈克铨教授:形态学专家,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,曾参加毛泽东主席遗体保护工作;

王家璧教授:皮肤科专家;

周其文教授:心脏外科专家,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;

朱立平教授:免疫学专家。

友情链接: 贵州医科大学   教育发展基金会   贵州省教育厅   贵州省人民政府网  

通讯地址: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  邮编:550025   邮箱:fgc@gmc.edu.cn    联系电话:0851-88552719

版权所有 © 贵州医科大学  黔ICP备12000314号-1   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